預定行程取消後,星期六下午問過把拔,馬上上網報名!

把拔問過我,共學要做什麼?(共學就是幾個理念相同的家庭一起玩呀!)

在上實踐課時,把拔開玩笑說是老鼠會嗎?(不!是詐騙集團,騙大人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)

濤很愛玩電線,尤其是延長線!家裏的延長線都是有開關的,開開關關、燈亮燈滅對小小孩而言真是太有趣了!

之前玩電線的懲罰是關遊戲床,實踐課後改柔性勸說(其實是灌迷湯)!

只要說”乖寶貝不玩線線”、”濤好棒不玩線線”,小手就會慢慢收回來!

很想玩很想玩,但忍住為了換媽媽的讚美!

目前飲水機還在努力中,偶爾還是忍不住會按一下!(當然馬上被制止,危險物品沒有實驗空間)

濤現在的功課是不當酷斯拉亂丟、亂敲!危險物品不亂摸!

接著來聊第一次共學!

把拔說他是去復健的,因為億載公園一堆復健設施,拉筋、扭腰、抬手之類的!

把拔說老骨頭來動一動!

濤一直四處探險,東奔西跑四處摸,當然也四處吃!

把拔不太喜歡四處摸和黑白吃這件事,所以常會送白眼給媽媽!

(沒有不愉快,是我們夫妻的相處之道,很歡樂的那種)

把拔的顧慮沒錯,怕髒怕細菌怕受傷,又要把媽媽的標準無限放大!

媽媽說吃/摸沒關係,把拔就要說狗便便要不要來一下!

這段就不解釋了!把拔會一直幫濤拍衣服、擦臉擦手!不衝突也算是一種共識!

(我想把拔看到又要抗議了)

接下來我要很坦白的說我共學初體驗的心得感想!

這些心得感想有關大人,也有關小孩!被提及的當事人請不要介意!

我沒有批評的意思,但對我個人、對教養、對共學都是一種自我省思!

在等待午餐時,我分送水果和吐司!高喬婉拒,亞昕接受了!

我說吃完自己拿哦!我放這兒!亞昕很自動的自己吃!

很小的一件事,但孩子安心才能放心吃呀!

我和大家第一次見面,我想亞昕對共學環境(成員)都很安心!

這是共學團的氛圍!讓我想上次實踐課,濤經過別的姐姐身旁也意外的領了點心!

傳統作法應該是叫小孩不要看別人吃東西!其實害羞的是大人吧!

濤四處跑,快靠近昕和喬正在左右搖擺的設施時,我想阻止濤!

Tony說小心,小朋友要過來哦!(跟我說沒關係)

昕停下來,喬速度減慢,Tony又說小朋友過來了耶!

喬很不好意思的說她停不下來!

我們常教小孩避免危險,有沒有教小孩也避免傷害別人呢?

喬和昕玩羽球時,濤很好奇,一直想靠近!

甚至伸手要抓高喬的球拍!(K :請問可以摸一下嗎?弟弟很想摸一下球拍)

喬很大方的說,好!給你摸一下(實際上摸很久)

濤目的達成就沒再干擾姐姐們打球!

(週一我和濤去購物,離開時濤不肯上車!

我發現旁邊有台自動販賣機(想摸販賣機嗎?)

繞過樹欉,帶濤去按販賣機(把拔的idea,不用投錢)

多停留二分鐘,濤心滿意足的上車!避免一場該該拉距戰!)

謙和睿玩時不喜歡濤靠近,(濤靠近時,謙會說可以不要過來嗎?),

後來我幫問”弟弟可以看你們玩嗎?”

謙說弟弟可以不要看嗎?(跟濤說:哥哥不喜歡被看,我們去別的地方哦!)

覺得共學團其實是個小小社會縮影,不是所有人都能氣味相投、相處融洽(大人小孩都是!)

我可以理解謙,哪天有個陌生人直盯著我,我也會害羞不自在!

堂也是對區域很有警覺的類型,濤靠近堂的物品或遊戲區域時,堂會立即大聲喝止!

我可以理解堂的動機,Tony說堂會擔心自己的玩具(類似說法)!

堂爸爸一直試著說服堂把鏟子借給濤!

當下我帶走濤了,但我心裏一直有個說不出的想法!

後來思路清晰後聯想到不良媽媽的文章!談錯誤同理心那篇!(雖然不完全同意該文觀點!)

但”錯誤的同理心”有點中我!

下次我會跟堂說,我知道你擔心玩具會搶走,或有人干擾,但請小小聲的說,因為這麼大聲會嚇到弟弟,會讓弟弟

以為被罵!我們都不喜歡被嚇到或被罵對嗎?

雖然濤沒有真的被嚇到或是以為自己被罵,但我希望站在一個保護的立場,也讓濤知道這麼表達是不好的!

盈慧(緩緩媽媽)是個很好的示範,

跟緩緩說”土司也很好吃,要吃完哦!”(盈慧說緩緩會把料吃吃,留吐司)、

教緩緩清理濕掉的椅子(盈慧:大家都可以坐的椅子,我們要維持乾淨,不能弄髒)

盈慧理解緩緩的喜好,但要引導她愛惜食物。

理解孩子總會不小心打翻水或食物,但要試著教孩子善後!

所以我回家開始引導酷斯濤不要亂丟、亂拿!丟了要撿,雖然少爺左耳進右耳出!

但我期待慢慢灌溉,總有收成的一天!

我喜歡孩子們的遊樂方式,各有各的玩法。

昕和喬帶浴巾(這以前在我家有點難,大人會擔心弄髒!髒了洗洗就好,不是嗎?)

昕還幫喬編了美美的辮子,用草編當橡皮筋!

謙和睿玩沙玩了一天,工具是手和樹枝,還發展出自己的故事!

小小孩還不需要玩伴,濤暴走,四處摸、四處看!第一次看到松鼠,非常新奇!

緩緩和忠勳(緩緩爸爸)一起玩沙,忠勳很認真的陪玩!

我想我去共學就是追著濤跑吧!

老公說共學有點無聊(他選擇留在家裏大掃除),但不反對我們再參加!(哦耶!)

共學~大人小孩共同學習!期待下次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共學 實踐
    全站熱搜

    摩卡可可碎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